云盘在线扩容

在线扩容,是在磁盘不够用时,直接不停机不停服的情况下扩展磁盘空间。

非常好用。不过,需要系统支持。

一、扩容概述(官网说明)

https://help.aliyun.com/document_detail/35095.html

这个是是前提,包括:扩容场景、系统盘扩容上限、数据盘扩容上限、扩容计费等。
是在进行技术操作前的一些须知与准备工作。
确认在用的ECS实例与云盘支持“在线扩容”之后,才能进行后续的操作。

二、在线扩容云盘(Linux系统)(官网说明)

https://help.aliyun.com/document_detail/113316.htm

这个是具体的执行Linux系统的云盘“在线扩容”的详细步骤。
包括:前提条件,背景信息,操作步骤,支持在线扩容的操作系统,常见问题,其他扩容场景。

其中【操作步骤】又包括:
步骤一:创建快照;
步骤二:在控制台扩容云盘容量;
步骤三:查看云盘分区情况;
步骤四:扩容分区;
步骤五:扩容文件系统。

三、实际操作步骤【关键】(实际操作)

1、例子:扩容/dev/vda 由80G扩容到160G

在阿里云上进行在线扩容操作 :

存储与快照 > 云盘页面选择云盘后,单击云盘扩容,选中在线扩容,并设置扩容后容量
Linux上执行命令

2、查看磁盘信息:fdisk -l

3、查看要扩容的分区的文件系统类型:df -hT

4、安装growpart工具
CentOS 7及以上版本:运行命令 yum install cloud-utils-growpart
Debian 9及以上版本、Ubuntu14及以上版本:运行命令 apt install -y cloud-guest-utils

5、运行命令,扩容分区:growpart /dev/vda 1(1前面有空格)

6、扩容文件系统:resize2fs /dev/vda1 (这里1前面没有空格)

7、查看是否扩容成功:df -hT

四、几个问题的解决

1、问题出现在上述详细步骤的“4、安装growpart工具”这一步,由于CentOS8不再被支持,而造成了yum源错误的问题。

错误提示为:

Error:Failed to download metadata for repo 'AppStream'

解决方案:

由于CentOS 8操作系统版本结束了生命周期而导致YUM源出错的问题:
https://help.aliyun.com/document_detail/405635.htm